您好,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网

029-85385207

联系电话

培训基地

Training base

首页 > 培训基地

葛牌镇-陕西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发布日期:2021-06-09 09:22:59         浏览次数:13587

葛牌镇,隶属于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地处蓝田县秦岭腹地,辋浴河上游西岸。东与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接壤,南与商洛市柞水县草坪镇为邻,西与玉川镇相连,北与蓝桥镇相畔  ,总面积192.57平方千米。 

葛牌镇是原红二十五军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在陕西关中建立起来的最早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截至2020年6月,葛牌镇下辖11个行政村 。2018年,葛牌镇户籍人口16471人 。2011年,葛牌镇农业总产值达到1.06亿元,社会商品销售总额达4780万元。

地名由来

因镇政府驻葛牌街而得名。葛牌之名起源于该地原有一古葛藤,形如牌楼。

建置沿革

清初设葛牌镇。

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后,设联保。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12月,红军在此建苏维埃政府达七月之久。

1949年后,属蓝田县十二区所辖。

1958年,成立葛牌公社。

1959年,并建大社属葛玉公社一、二、三管理区。

1961年,恢复葛牌公社。

1984年,改为葛牌乡。

2011年,葛牌镇改为葛牌镇。区划沿革

1996年,葛牌乡辖葛牌街、葛牌沟、葛牌沟口、米汤沟、代家河、夏家村、金坪、石梯沟、金乎沱、石船沟、铁索桥、粉房沟、大梨园、纱帽沟、西沟、东沟、瓦房庄、小梨园18个行政村。

1996年,草坪乡辖什字、雷家、化坪、凉水沟、虎岔沟、阳坡、草坪、柞菜沟、白家村、耿家、周家院、寺内12个行政村。

2002年,区划调整后葛牌镇辖葛牌街、夏家村、大梨园、瓦屋庄、粉房沟、沙帽沟、东沟、米汤河、代家河、西沟、小梨园、沟口、石梯沟、石船沟、葛牌沟、金坪、铁索桥、滹沱村、草坪、什字、雷家、化坪、凉水沟、虎岔沟、阳坡、白家、柞柴沟、寺沟、周家院、耿家30个行政村。

截至2011年末,葛牌镇辖米汤河、代家河、夏家、金坪、石梯沟、滹沱、石船沟、铁索桥、粉房沟、葛牌沟、葛牌街、沟口、大梨园、小梨园、沙帽沟、西沟、瓦屋庄、东沟、什字、雷家、化坪、凉水沟、虎岔沟、阳坡、草坪街、白家、寺沟、柞柴沟、周害院、耿家30个行政村;下设129个村民小组。

位置境域

葛牌镇地处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秦岭腹地辋浴河上游西岸。东与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接壤,南与商洛市柞水县草坪镇为邻,西与玉川镇相连,北与蓝桥镇相畔。辖区东西最大距离14.5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9千米,总面积192.57平方千米 。距县城48千米。

历史文化

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位于蓝田县葛牌镇,距蓝田县城48千米,蓝葛公路直达,交通便利。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是中共鄂豫陕省委在西安地区建立最早的红色政权。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2月初,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在徐宝珊、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等率领下,长征入陕,红军突进葛牌镇全歼围敌之后,成立了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蓝田人民为扩建红军、配合红军作战、建立地方政权作出了重大贡献。葛牌镇现保留有“红25军军部旧址”、“鄂豫陕省委扩大会议旧址”、“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纪念馆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展出实物资料照片400余幅,再现了红军当年枪林弹雨的艰苦岁月,现已成为陕西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军民一家亲

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根据当时革命斗争的需要,在葛牌镇成立了秘密的红色交通站。当时,知道这个交通站存在的人并不多,街道上有几个人担任了交通员,负责传送信件、文件、消息,保证红军与上级之间的联络。为了保卫来之不易的苏维埃政府,巩固刚刚建立起来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支援红军大部队,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利用红军交给的一批枪支弹药,建立起民众的革命武装队伍——赤卫队,由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田银斗兼任赤卫队司令。这支穷人自己的队伍很快由二三百人发展到500多人,他们身背长枪、大刀,肩扛长矛,以葛牌镇为根据地,活跃在蓝田、商县(今商州区)、柞水、山阳、镇安等县交界处,配合游击队打击敌人,两次烧毁了附近民团的碉堡、炮楼,打土豪,惩贪官,保卫群众利益和红色政权。广大穷苦群众纷纷要求参加赤卫队。

最早的红色政权

由于在葛牌镇建立了红色政权,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援,红二十五军在这里得到了休整,葛牌镇也成为这支英雄部队战史上的一个转折点——由被迫长征到主动出击,有力地粉碎了敌人的“围剿”,翻开了红二十五军长征史新的一页。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主力出终南山北上,转入外线作战,并很快进入陕北,先期到达,迎接中央主力红军。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2月上旬至此,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历时6个多月。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是中国共产党在关中地区建立最早的红色政权。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人民与红军并肩战斗,出生入死,蓝田老区人民的革命斗争,配合了川陕、陕甘宁、陕北苏区革命运动,为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建立了不朽功勋。

葛牌镇红25军军部旧址

葛牌镇红25军军部旧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葛牌镇,地处秦岭北麓,关中平原东南部。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2月,红二十五军在葛牌镇创建了长征路上的第一个红色政权——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留下了“鄂豫陕省委扩大会议旧址”,“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现建立在旧址上的“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占地800平方米,展出资料照片400余幅,已成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市廉政建设教育基地”。 

2019年10月7日,被国务院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荣誉称号

2020年7月29日,全国爱卫会命名葛牌镇为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