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网

029-85385207

联系电话

培训基地

Training base

首页 > 培训基地

渭华起义纪念馆-陕西党性教育培训基地

发布日期:2021-06-02 11:08:59         浏览次数:8310


渭华起义纪念馆

基地简介

渭华起义纪念馆坐落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塬上,这里地势挺拔,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南接秦岭,北临渭水,川塬起伏,沟壑纵横,粮丰林茂,人杰地灵。它与雄伟高大的渭华起义纪念塔相映生辉,是西北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早期农村革命根据地,在全国革命斗争史上也发挥有重大意义。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起义军民无比英勇的战斗精神,给了中国人民以新的鼓舞。起义的许多领导人和保留下来的武装力量,继续为中国革命事业而顽强战斗,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革命火种。如今的渭华起义纪念馆,还是陕西省委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烈,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场所。2016年12月,渭华起义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2019年12月14日被陕西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历史背景

华县渭华起义纪念馆渭华起义是发生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我党领导的震撼西北波及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大起义。填补了西北地区革命斗争史上的空白。树立了党领导的西北人民革命斗争史上一座丰碑,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青史永志。渭华地区是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员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

一九二一年就有魏野畴、王尚德等同志传播马列,后来农协普遍成立。一九二七年九月二十六日陕西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渭华这块群众基础好、斗争热情高的地方进行革命武装斗争。党团组织选取渭南的赤水职校和华州的高塘小学为立足地,秘密组织、收集武装准备暴动,农运学运进一步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和反革命的镇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一九二八年二月根据省委三十九号通告精神,决定华州、渭南等五县为暴动区,以刘志丹为军委主席,唐澍为总司令,王泰吉为参谋主任,起义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军民汇合开展对敌斗争,迅速形成以华州高塘、渭南塔山为中心,东到少华山、西至临潼东、南至秦岭北麓、北及渭河两岸,方圆200多平方公里,拥有数十万人口的红色武装割据区域,先后建立区村苏维埃四十八个,绝大多数苏维埃政府都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军民一条心、斗土豪、杀劣绅,破坏敌人交通干线和通讯设施。

在敌人的疯狂镇压面前,起义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两次击退围剿之敌,使国民陕西统治者丧魂落魄,一时间红色区域内反动政权土崩瓦解,反动教会荡然无存,反动势力一扫而光,渭华起义如北国大地上一把耀眼的火炬,犹如响彻西北的春雷,成为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全国最有影响的起义之一。

因此,国民党反动派与陕西军阀视渭华起义为“心腹大患”他们不容许这个在军阀混乱之中发展起来的人民革命力量存在,在联合镇压起义军民,英勇的起义军民同反动派进行了三月之久、艰苦卓越的斗争,终因敌众我寡,在敌人的残酷镇压下,三百多名渭华儿女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和淋淋的鲜血,谱写了一曲曲英雄壮歌,在敌人的暴行面前表现出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可辱的英雄气概,他们用宝贵的生命和鲜血铸造了巍巍丰碑,他们的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渭华起义虽因敌众我寡最后失败,但他为党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和不少出类拔萃的领导人物。

刘志丹、谢子长等不少革命先驱经过渭华起义的考验和锻炼,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将革命的火种引向陕北,为创建陕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定的基础,终为数年之后中央红军结束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全国革命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