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网

029-85385207

联系电话

培训基地

Training base

首页 > 培训基地

延安革命纪念馆-陕西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发布日期:2021-06-02 10:51:04         浏览次数:9045

延安革命纪念馆

基地简介

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距城1公里处,为国家AAAAA级景区。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1月,原馆址在南关交际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1954年迁往杨家岭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定名为“延安博物馆”。1955年迁至城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院内,改名为“延安革命纪念馆”,1973年6月迁往王家坪现址。展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红色匾牌,上有郭沫若1971年来延参观时题写的馆名。馆藏文物有3.5万多件,历史照片5500多张,图书资料1.2万余册。其中,一、二级文物有1700余件,延安时期出版发行的报刊杂志100余种。2008年3月,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016年12月,延安革命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17年12月,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2020年,入选“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的“十大精品”奖项名单。

历史沿革

1950年1月,始建于原馆址在南关交际处。

1950年7月,组建延安革命纪念馆,它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最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

1951年2月,文物陈列室正式对外展出。

1952年,纪念馆迁到城内凤凰山麓。

1954年,迁往杨家岭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定名为“延安博物馆”。

1955年,迁至城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院内,改名为“延安革命纪念馆”。

1971年,郭沫若来参观时题写馆名。

1973年6月,迁往王家坪现址  。

1997年,延安革命纪念馆被中央宣传部、民政部、人事部和文化部列入百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02年,国家旅游局授予"AAAA"级旅游景区  。

2004年,中央宣传部、民政部、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集体"。

2008年3月,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

2009年,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主体建筑入选“新中国成立60年全国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2011年,《延安革命史》基本陈列入选“全国十大基本陈列特别奖”。

2005年,延安革命纪念馆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重点建设的三个教育基地之一。

2006年10月,延安革命纪念馆原主体建筑拆除重建,并对沿袭了半个多世纪的基本陈列体系作了比较大的调整和修改。

2009年8月28日,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落成并全面对外开放。

2017年12月,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